相看两不厌

金掌银掌仙人掌,接下来我们掌声有请——
在天桥下从业十余年的两位相声界老艺术家,贤良老师和一零老师

【昊白】瞒天过海(上)

作者:10

原作:-

配对:刘昊然/白敬亭无差

分级:GG

警告:我这么甜,怎么可能提前警告你

弃权:半真半假,都不是我的,过去现在不是我的,未来也不是,除非我做爸爸


概述:

“你不觉得吗,在全世界眼皮子底下谈情说爱,暗度陈仓,偷鸡摸狗,是件特别容易的事儿。“

“把偷鸡摸狗给我去掉。”



*

迷妹和狗仔们从来都不知道的是:这一直都很容易。

或许所有人——几乎所有人都会觉得,“当红鲜肉偶像谈了恋爱却不被任何人所发觉”这种事是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毕竟他们是以隐私为代价换取的常人所不能企及高度的群体,但是如果有人觉得这很容易,那就是他们两个人:两个看起来很聪明,实际上也真的很聪明的年轻人。

非科班出身却仅靠一部网剧就迅速蹿红的白敬亭。

被迷妹誉为天降紫微星,出道资源就是大手笔电影的刘昊然。

对他们来说,什么都仿佛可以信手拈来。

太过容易。

 

Ⅰ. 2015年

对方坐下之后,他用了不到一秒就理清了这其中的亲友关系。

这是袁弘攒的局,原本是想要在录节目的空当叫大家出来拉近一下彼此的关系,他是屋子里年纪最小的一个,他一向都是年纪最小的那个,天资过人,态度谦虚,讨人喜欢,被称作是团宠也不为过,走到哪里大家都愿意带着他,他也乐在其中,仰仗着前辈们的人脉为自己混个脸熟。

白敬亭出现的时候,他其实是有点吃惊的——即使他没有从头到尾完整地看过那部网剧,也还是对它所带起的热潮和好评有所耳闻,何泓姗进门那会他其实已经在内心隐隐猜测过,但没想到的是她随后叫来的朋友,不是杨玏,而是白敬亭。

看来这两个人的关系,比他想象中的要好很多。

白敬亭在他的右手边的位置坐下,中间隔了三个人,再往右是何泓姗和张歆艺,有人关了KTV里的大灯,只剩下两块大屏幕充当整间屋子的光源,他直起身子向前探去,故意摆出一副困惑又矜持的表情把目光投向白敬亭,室内的光让他看不清对方标志性的泪痣,但是足以让做东的主人明白他的意图。

他从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妥:从小到大,他都是最会察言观色的那一个,最爱玩的游戏则是迂回的表达,老师,同学,家长,不同的人,同样的方法:用表情,用动作,用年纪小的优势,用狗狗般渴求的眼神,他不会开口说自己想要什么,但没有人会忽略他或者拒绝他。

天生的演员。

他的小计策很快就得逞了:袁弘用胳膊肘轻轻碰了碰身边的张歆艺,被叫做二姐的女生对着他大方地一笑,站起身来:

“是我疏忽了,来给你们互相介绍一下,白敬亭,刘昊然;刘昊然,白敬亭。”

“你好。”他羞涩地笑笑,起身伸手,礼貌又不失分寸。

“你也好。”白敬亭也站了起来,笑着握住他的手,但他敏锐地发现,对方藏在镜片后的一双眼睛没有笑,看向自己的目光意味深长。

他的心”咚”地收缩了一下——那很难描述,像是有人一把攥住他的心脏,隔断血液流通,阻止身体机能运作,最后的结果是大脑一片空白。

重新坐下之后他才反应过来,刚才那一瞬间,他的小伎俩在对方的一个眼神之下,溃不成军。

那是刘昊然第一次见到白敬亭,根本不需要整理自己的心情,他就知道自己在各种意义上,完蛋了。

 

*

“你知道那种感觉吗?”很久之后,他在另一档综艺里做常驻,午休的时候他师兄蹭过来,在他的身边坐下,慢悠悠地点了一根烟,声音轻飘飘的,“就是那种,明明她和我们一样都处在同一片光源下,你却觉得她全身都在发光,让人移不开眼。”

“人群里一眼认定了这辈子就是她了的那种感觉。”

刘昊然手上顿了一下,很久都没有说话,直到董子健朝他投去狐疑的眼光,他才重新找回自己的声音,缓慢却坚定:

“我见过,我知道。”

 

*

从小到大的经验告诉我们,开始的问题总不会是最难的,就像考试的时候总可以从第一道选择题上拿到两分,没有人愿意从一开始就打断孩子的热情。

但是他们两个的问题,却好像和常理背道而驰,驰的还非常远,毕竟课本不会提前告知你的人生会在什么情况下陷入爱河,也没有黄金法则或者恋爱公式来推断如何与喜欢的人白头偕老,这些知识点属于超纲范围,无论怎么拼命预习或者复习都没有用。

刘昊然放任自己摊平在床上,手机被他赌气地塞到枕头下面,没过两秒再重新掏出来,这个动作来回已经重复了十几次。

那天的局上,他成功地加到了白敬亭的微信,但这么多天过去,那个人一点动静都没有,别说聊天了,连个朋友圈都没发过,刘昊然知道他在北京,想约他出来玩,却苦于没有借口,想想那个人意味深长的眼神,恬脸赖皮也成了抹不开面子,直觉告诉他这位小爷不好惹,多半是位和他一样通透的主儿,年纪不大,事儿拎的门儿清。他仍然记得那双没有笑意的眼睛,藏在金丝边眼镜后面,带着对世事熟稔的锐利,就连泪痣也不能缓和半分。

“哎!!!”他重重地叹了一口气,手机在指间转来转去,就在他无聊到想要去起草一份毁灭世界的计划书时,手机的提示音响了。

多半是谁又要喊他出去打球,也不嫌冷。刘昊然这么想着,懒洋洋地划开了屏幕,跳出了一条ins提示。

baijingting发布了一条ins。

他愣了几秒,差点把手机扔出去,忙不迭地打开这个不常用的社交软件——与其说是不常用,倒不如说是他压根就不玩,平台上的号是经纪公司给他注册的,平时登录在自己手机上的,是他悄摸注册用来窥屏的小号。

白敬亭发了一个短视频,唱了一首key很奇怪的《下雨天》(刘昊然不好意思说他这是跑调),视频里是北京阴沉沉的天,乌云压顶,看得让人透不过气来。

看来这个人也在家闲的抠脚。刘昊然点开视频来回看了好几遍,企图从各个方位比如窗户玻璃的倒影上发现白敬亭,最后终于在歌声中败下阵来,忙不迭地关上了社交软件,重新在床上摊平。

下雨的日子啊,想起了初中最喜欢的歌。

他回味着这句话,突然福至心灵,一把抓起手机,给白敬亭的微信发了一条消息。

将军。

他得意地想。

 

*

多想你用种种玩笑让我知道,北京下雨了。

 

*

过了将近一个小时,他的微信才又重新有了动静。

白敬亭给他回了一句:哟,这首歌你都知道,看来年纪不小了。

这回合是我赢了吧,刘昊然笑到露出一颗虎牙。

一来一往,最差也是平手。


tbc

评论(5)
热度(24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相看两不厌 | Powered by LOFTER